甜筒大不同

浪漫主义。

【8.24生贺联文】封闭空间·《Lighthouse》

8.24 Rosarius & 甜筒大不同 联文《 Storytelling Again 》&《 Lighthouse 》


剧情向、西部世界粉看她。


感情向、神盾粉看我。


林先生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套用神盾第五季灯塔背景。

微量坤廷。


——————————————————————


“等待整个冬天,你没出现,现在依然下着雪。等待整个冬天,我开始想念......”



“有你在我身边。”



Lighthouse,哦,灯塔,生活区第五十九层的酒吧内,中等人的世界里,一个男人正在舞池中央的高台上,温柔地唱着歌。



男人眼眸轻垂,随着音乐轻轻摇摆,和他出现在一处的,那些高台边缘造型尖锐的铁饰和光怪陆离的灯光都仿佛被他柔化。



有些人,自天生就带着温柔的气场。



尤长靖在一旁喷着古怪颜色的吧台处,轻轻合了最后一句,饮尽了杯中浓烈的蒸馏酒,手贴近交易处,叮地一声,三倍的价格传到了酒保那里。



“老规矩”,尤长靖冲陆定昊眨眨眼睛。



陆定昊挥着那块千丝万缕的抹布示意明白。



只要林彦俊来的时候,尤教授都会捧场,顺便在走前请他杯酒,却从来不见他。



像尤教授这样的人,大概有自己的骄傲在吧。






尤长靖正了正西装,沉稳的藏蓝色,正如他一贯的个性。



沉稳,内敛,不急不躁。



大概这是每个末世的教授特有的气质?



毕竟就算离世界毁灭已经过了百年,灯塔里已经建立了独有的社会生态系统,但是在灯塔内的封闭空间里,能发展出来教授这种职业,还是和尤长靖身上的西装一样,是尤为不易和珍惜的。



灯塔,是地球分崩离析之后仅存的生存空间,原是M国应对末世的坚固壁垒,地球毁灭之前紧急开放,最初只想供人类躲避一时,没想到却成为了百多年的城堡和牢狱。百多层高的迷宫样结构,每层中心一个广场,放射样向外分布的走廊。冷凝钢铁,按高度区分空间,越高的地方代表主人在灯塔这一小型社会缩影下的社会地位越高。虽然当时开放时挤进来的人类无疑是非富即贵,然经过百年优胜劣汰,灯塔内逐渐分层成了劳动力区、中层智力区和高层管理区。



尤长靖回到了自己楼层,七十五层。这几层都是像他一样的教授、医师、工程师等职业的人,越往高处,每种身份的人越稀少,生存资源也越好,到了尤长靖的79层,已经可以每人一个单独的大房间,一条走廊上就几个邻居,彼此都认识。



朱正廷是隔壁的医师,尤长靖回来的时候他正预备出门,笑吟吟地打了声招呼。



“尤教授又去看林彦俊的演出去了啊?”



“是啊。”尤长靖晃晃手腕的感应器打开大门。



朱正廷身边一个帅气的男生凑过来,尤长靖认识他,是上面几层的舞蹈家蔡徐坤。



“尤教授喜欢林彦俊啊,他唱歌确实蛮好听的。”



“恩,尤教授每次都去给他捧场呢。”



“我也经常去,怎么没怎么见过尤教授?”



“尤教授喜静,大概坐在角落里了吧,是吧尤教授?”



尤长靖笑笑没说话,迈进了门。朱正廷耸耸肩,跟着蔡徐坤溜溜达达学跳舞去了。



朱正廷说得对,自己确实喜静。



何况,自他懂事起,灯塔,就不是能随意相信别人的避难所了。






五十九层,林彦俊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走下舞台,结束了今晚的安可曲,轻车熟路地走到了吧台旁,桌上已经摆好了一杯透明的酒液,陆定昊在一旁百无聊赖地擦桌子,看到他过来顿时热情地打了个招呼。



林彦俊温和地笑笑,目光投射到酒杯上,“又走了?”



陆定昊欠欠腰,机灵地点点头。



轻轻地笑了笑,指腹在透明的杯口打个转,林彦俊喃喃道,“这可怎么好,我还不知道......”



抬头看到一脸聪明像的陆定昊,林彦俊挑挑眉,“打个商量?”



陆定昊眼睛一晃,连连摆手,“这怎么好?”



林彦俊刷一下交易处,陆定昊的手腕传来叮咚的进账声,喜笑颜开地捧着自己的手腕,说起话来舌头却一点儿没打弯,“我只知道大家都叫他尤教授,大概是住在您下面几层,具体位置我就不知道了,不过......蔡徐坤您认识么?他之前和朱医师来的时候问过尤教授在不在,大概他们是认识。”



“蔡徐坤......”



林彦俊端起酒杯慢慢抿下肚,又刷了杯酒钱,优雅地起身离去。



留下陆定昊喜滋滋地看着手腕上的镜面,用前几天收工后在五十八层影厅内看到的陈年电视剧中学来的腔调漫不经心地低语,灯光透过镜面反射到脸上明明暗暗。



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



果真是极好的。












正是周末时候,尤长靖闲来无事,举办了一场鉴酒会。末世里资源缺乏,做不到像和平时代的种类齐全,幸好尤长靖的父亲藏酒众多,除了父子两喝过的,大多都留给了他。这次他也算是半拿半讲,半数还要依靠一个世纪前的影像资料。



捧着一杯自己酿的蓝莓酒四处聊天碰杯,尤长靖兴趣甚广,这样的聚会三天两头就要开一次,来得都是同僚好友,大多相谈甚欢。



别小看这一盏蓝莓酒,为了这一罐子蓝莓,尤长靖可是在植园废了不少劲才要回来新鲜的蓝莓,做成酒之后只得一罐,这次聚会,每张桌上只有半盏而已,权当让大家尝尝鲜。



“好热闹啊。”



尤长靖回过头,一位“不速之客”出现在门口,林彦俊温柔地笑着,



“我可以进来吗,尤教授?”



“请。”



尤长靖和朋友打了声招呼,三两步走到林彦俊面前,语气里都欢快出了笑音儿,“见到您我不知道有多高兴。”



林彦俊随手取了一杯金黄色的酒,他对这些东西向来没什么讲究。



“那您不请我?”



尤长靖捂着牙羞涩地笑,腼腆地回道,“这不是不知道怎么跟您开口么,您是大忙人,耽误您写歌可怎么是好。”



“喝了您请地这么多酒了,也来尝尝您自己的酒。”



尤长靖端出来一盏蓝莓酒递到林彦俊手里,“您尝尝这个,我自己酿的。”



林彦俊端坐着抿了口,眼睛亮亮的,“好喝,我之前都没喝过。”



尤长靖笑眯眯地在他旁边坐下,“您喜欢就好。”



朱正廷看到这边的动静走上前来打趣,嘴巴一扁,“好啊长靖,我们一桌才分得半盏,你见到偶像就直接端出去一盏?你偏心!”



蔡徐坤晃晃悠悠过来,搭住朱正廷的腰,“人家偶像嘛,你跟着吃什么醋?”



“我哪有吃醋?!”朱正廷红着脸去掐蔡徐坤的胳膊。



尤长靖笑着劝架。



林彦俊举起自己的酒杯,和蔡徐坤交换了一个彼此心知肚明的眼神,遥遥敬了一下。






尤长靖也没什么心思继续讲酒,干脆让大家自便,自己守着林彦俊聊了一个下午。



待林彦俊走的时候,两人已经熟稔起来,林彦俊邀请尤长靖没事儿就去他那里坐坐,有几首新歌提前让他听一听。



尤长靖原想推辞,“这样是不是不太好。”



林彦俊眨眨眼,一股维多利亚时期的英伦绅士风扑面而来,绵柔的嗓音比烈酒还醉人。



“就当是给忠实粉丝的福利吧。”











尤长靖轻车熟路地坐到八十二层,向右拐了几拐之后敲了敲门,开门的却是一个尤长靖没见过的女人。



“尤先生,你好。”



尤长靖仔细地端详了一下,神态自若地走到里屋,林彦俊正抓着一只笔头写歌词,尤长靖对他这种原始的创作手法已经见怪不怪了,关好门后在一旁的沙发上随意地坐下,林彦俊抬起头冲他笑,“来了啊。”



尤长靖瞥门外,无声地问,“你家里怎么也有这个?”



林彦俊摇摇头,指了指头顶,无声地回他,“上头安排下来的。”



到了晚上在酒吧的时候,林彦俊才告诉他来龙去脉,顶层一直对他不是很放心,所以派了那个东西来照顾他起居。



说是照顾,呵,林彦俊冷笑了一下。



这还是尤长靖第一次在林彦俊的脸上看到了这么锋利的情绪,往日里他一直是温和的样子,极少见到生气发怒的时候。



察觉到自己的时态,林彦俊收敛了表情,“幸好不是复刻了我的数据来膈应我,等我研究研究把它卸了。”



尤长靖还是笑眯眯地,“要我借你本书吗?”



“尤教授,慎言啊”,林彦俊故作正经,板起脸来作出顶层的势来。



两人笑了一通,林彦俊半叹半念,



“陈芝麻烂谷子了,我爸又没做成赵匡胤。”



“看来他们是想让你做阿斗。”



“我不碰任何科技武力,只专心唱我的歌,他们还不满意?”



尤长靖无言,想想林彦俊屋里那个糟心的AI,也说不出来什么宽慰的话来。



AI的制造,起初是为了抵御地心而来的怪物,在制造初期,确实为人类减少了不少伤亡。但是近几十年随着科技的提升,怪物的数量不断减少,AI就被用在一些见不得人的目的上。



比如说,监视控制。



在灯塔里,林彦俊蔡徐坤这样的具有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人住在中上层,再往上是具有安保权利的分支队长,最高处是所谓顶层生存的地方,之所以能够成为顶层,是因为他们手中握着所有AI的技术和权限。AI是当权者和各队长手中最关键的杀伤武器。而关于AI的所有技术,都是尤长靖这种中层人员,本该接触不到的东西。



AI和最核心科技的生产制造,都在中心实验室里,而实验室,就在顶层和安保队长楼层的中间,被牢牢地保护住。



只是这届当权者心思很重,所有AI的中心控制室,就在他的区域内,和实验室分割开。



尤长靖过了一遍脑海中的信息,林彦俊已经走上台去预备唱歌。



这就是他不愿轻信人的原因了,一个普通脸的AI还只能算是警告,谁知道顶层有没有他们的基因,做得出来和他们一模一样的东西,谁知道身边这些看似有血有肉的人是不是机械为骨营养液为血。



信任,真是个奢侈的东西。











散场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尤长靖却一点儿困意都没有,拉着林彦俊去五十八层看电影,林彦俊温和地笑笑,任由尤长靖拉着他往下跑。



尤长靖带着林彦俊去看了《一天》,林彦俊被尤长靖少男少女的清新口味惊得啧啧称奇。



尤长靖倒是没解释什么,只专心看着电影。



看完了电影的两人在走廊处闲逛,两人乘坐电梯溜溜达达到了最底层,乘放工具船的机械间,是劳动力区惯常出入的地方。两个人谁也没有说话,透过落地的石英玻璃看着外面巨大的陨石块和焦黑的地表,现在分崩离析的地球。



“那里的飓风很大,地心怪物的老巢就在那里。”



“你怎么知道?”



尤长靖纯净地笑笑,不夹一点儿杂质,“人从书里乖。”



“有人活着从那里回来?”林彦俊敏锐地抓到了重点。



“大概吧,我们该走了。”



尤长靖晃晃手里的CD盘,催促林彦俊跟上来。




回到家的时候,还能回想起林彦俊塞给他这个CD时的表情。



《一天》的氛围很明亮,林彦俊的表情衬在巴黎浪漫清新的街景处显得格外柔情似水,他拿出这个礼物,用他一惯的温柔体贴、尽力不给人压迫和不适的语气,放到他手里。



“送给你。”



末日的CD盘属于限定物品,用一张少一张,无法再造。这张CD盘看着很崭新,好像被保护地很好的样子。尤长靖一时之间不知道该不该接过这个珍贵的礼物。



“拿着吧,这里面是我的歌”,林彦俊低笑一声,“传家宝,我妈说给媳妇的。”



“那我先替你收着”,尤长靖坦荡荡地接过来,“等你有了媳妇帮你转交给她。”



林彦俊对尤长靖的反应格外平静,一双眼睛直瞅着尤长靖笑,尤长靖接着看电影,把旁边的脉脉含情都挡了回去。



尤长靖硬邦邦地翻了个身。











尤长靖这几天有些沉默寡言,他觉得总有人在暗处监视着他,跟林彦俊在一起时,这种感觉尤其明显。



他坐在吧台旁边,又喝干了一杯酒。一旁的陆定昊小声劝着,“少喝点儿吧,尤教授。”



“堵得慌,喝点儿酒散散气”,尤长靖说着打了个小酒嗝,被结束演出的林彦俊捞住带走了。



陆定昊还是懒洋洋地靠在吧台擦他的桌子,给下位客人上了杯果子酒,一大罐酒泡了稀稀薄薄的几片柠檬和橙子,晃悠悠的墩在吧台上。



尤教授最近倒是和林彦俊走得很近。





“我想开个小型演唱会。”



“收门票的那种吗?”



“自然是不收的。”



“那我跟陆定昊说声把酒吧包下来一晚吧。”



“你跟他倒是挺熟。”



“有吗?哈哈。大概这就是小费交情吧。”












林彦俊难得一身西装,腰窄宽肩在尤长靖面前溜了一圈,尤长靖还是坐在吧台旁,此时舞台下已经挤满了人,等着今天的主角开始唱。



尤长靖看人转了一圈,很满意,趁机索要了个拥抱,爪子不安分地在林彦俊的腰上摸了摸,林彦俊觉得痒,回头去挠,被尤长靖捧着脸吸引回了注意力,“好好唱啊,我的大偶像。”



“知道了。”



林彦俊还是温温柔柔地笑,俯身轻巧地抱抱他,转身离开。



尤长靖慢悠悠地坐下,咯吱一声。



等待的过程中,人群熙熙攘攘,尤长靖突然有些心慌,想到林彦俊最后那个眼神,冲进了后台,凝神听舞台的动静,外面却乱糟糟的。



林彦俊刚开嗓,中层生活区的分队长就带着一堆警卫,吵吵闹闹地闯进来,警示枪打在头顶,巨大的嗡鸣声。



一行人冲上了舞台,生生把林彦俊拽了下来,尤长靖掀开幕布往外看的时候,正好对上了林彦俊挣扎地有些狼狈的双眼,随即电光一闪,电枪离开林彦俊的颈部,被一个人兜头扛走了。



尤长靖心里慌得不行,明白这是顶层实在容不下林彦俊的存在,动手来抓人了。没头苍蝇一样跟在他们后面,打算伺机......



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唯有一条,不能丢下他,不然就完了,全完了。



摸摸索索地跟着大部队跑呢,旁边一扇门里突然伸出了一只手,抓着尤长靖带回了屋内。



尤长靖伸着腿要去踹人,踹到身上的时候才发现,窄腰宽肩,喜笑颜开地看着自己,像春日里的海棠,明晃晃的温柔。



是林彦俊!



是他上一眼还看到被抗走的林彦俊!



等一下!



没时间了!



炸弹!



林彦俊身上的炸弹快爆炸了!







时间倒回到今晚林彦俊和尤长靖刚见面的时候,尤长靖不老实地抱着林彦俊,把一枚小型的CL-20别到了他的腰间。



林彦俊被带走后,他连忙去找陆定昊。可是陆定昊早已经奉他的命令,为了防止他临时反悔,拿着遥控器躲出去了,只等到林彦俊被带到顶层的控制室内,就引爆炸弹。



尤长靖咬着唇,豁着功亏一篑,跟上了林彦俊。



尤长靖此人,沉稳,内敛,不急不躁。



还得加上一点,心如磐石目标坚定。



不然也不可能在林彦俊的父亲被流放到地球后,成为革命军的新一代的领袖。



尤长靖早知道顶层一定会除掉林彦俊,没什么比在民众面前除掉流行偶像的公众人物更能恐吓人心了,大概在除掉之前还会亲自盘问林彦俊一下,以求寻找他父亲的下落。



而地点,就是掌权者的空间,这种事情,他不会放心地交给任何人的。



以一个欣赏的歌手为代价,毁坏所有的AI,是多么划算的事。



在大业面前,偶像可以去死,爱人却不行。



可是造化弄人,非得在他知道爱人面前只剩下自己亲手断绝任何生机的死路之后,才能参破心意。






林彦俊疑惑地看着在自己身上翻找的尤长靖,一把攥过来他的手,“你在找什么?”



“没时间了!”



尤长靖猛地一甩头,吓了林彦俊一跳,宛如困兽般通红的眼睛,青筋狰狞在额头,对着林彦俊大吼,“我放在你身上的东西呢?快拿出来!那是炸药啊林彦俊!”



“你什么时候放在我身上东西了?开场前去见你的是顶层的那玩意儿!”



“什么?!”







时间倒回到昨天。



林彦俊放下手中的工具伸伸懒腰,旁边摊着几本绝密的AI工程书,那是他从尤长靖家里借来的,半开玩笑地说要拆了家里的东西,尤长靖竟然真的信了,也不怕他捅出去,直接把这几本书给了他。



这样是不是就说明尤长靖也有点信任自己?



林彦俊皱眉看着对面表情僵硬的自己的脸,沉思道,“按理说我这个样子长得还可以啊,为什么美男计不起作用呢,尤长靖还真的只把我当做普通的偶像看待?”



算了,在思考这些风花雪月的事情之前,首先要保证有命活,他最近察觉到总是有人跟着他们,怕尤长靖担心所以没跟他说,故意开个演唱会出风头也是为了把人引过来。



把顶层给他的那东西做成了自己的样子,输入了自己的外貌和心理数据后,变身成了自己的样子。在酒吧那种昏暗的环境下,几乎不会被人识别。



在冒牌货的领带夹上别了一枚小型炸药,林彦俊温温柔柔地选了杀伤力最大的那个,还要谢谢他那个前革命军头领的爸爸,留下了一堆武器,今天终于有用武之地。



收拾完这一切,林彦俊就等着他们来抓人。



打扰我演唱会,没关系,我脾气好。



送你们一场烟花吧。







尤长靖难得失态,目瞪口呆地听林彦俊解释完,脚边突然震了震,隐隐的轰鸣声传来。林彦俊从口袋里掏出来遥控器耸耸肩,“你的人动作还挺快,我的都没用上。”



“还有,你竟然没看出来你抱得是那东西,我在后台看得时候嫉妒到要死。”



“傻瓜!”尤长靖又哭又笑,激动地抱住林彦俊。





软软糯糯的小绵羊变成了杀人不见血的五步蛇。



刺激刺激!




五步蛇呲着獠牙,温温柔柔地冲尤长靖笑,“鼎鼎有名的安全距离尤教授,竟然有心软的时候。”



“都怪你!你一出现就让我分心!”



“尤教授我觉得我们需要好好谈谈。”



手指不老实地沿着后腰滑下去,在尤长靖软弹的屁股上挑逗一样轻轻捏了两下,“你说呢?”





“我觉得你应该先见一个人。”



聪明似林彦俊大概都想明白了尤长靖的哑谜,不会没有理会,直接抗麻袋一样抱起人来就走,



“爹可以等会儿再见,媳妇必须现在就操!”







被倒着抱起来的一瞬间,尤长靖眼前恍惚了一下,宛如爆裂的冷焰火突然飞溅,却是几朵悄然的温柔,没有蜇人的温度。    



是了,原来是他身上灯塔的光亮。


 

温柔绽放,燎原之光。




——END——









评论(14)

热度(2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