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筒大不同

浪漫主义。

爱恨——给Rosarius太太《啤酒花梨》的文评

“想要什么?”
“……”
“好啊,拿去。”


从前有个尤老师,他有一个大徒弟,是在十二岁的时候被捡回来的林彦俊,陪他度过了很长时间。他还有一个小徒弟,是一路高升直属总统的王子异。

尤老师教给他们,情之一字最为误人。

林彦俊没听,王子异听了。

而尤老师,也将自己教授的内容忘记了。

所以名师高徒全部成了垃圾,断情舍念的王子异笑到了最后。

阿姆斯特朗登了月,雾里看花,花非花雾非雾。

过往的情意谁又能对天发誓一定是真或是假,正如登月那桩悬案,真假虚实全在一念之间。

佛堂里的话很残酷,林彦俊大概是抱着必死的心,尤长靖信了,没信,已经不算重要,重要地是,就算知道了他也爱他,他还是恨那个爱他的自己。

因为自己太过于爱他,所以尤长靖恨他。

恨,所以才要和王子异一起设计他,大概是要看他狼狈才能让自己不爱他?

但是他又实在爱他,宝蓝衬衣蟹爪兰的秘密,尤长靖真的不知道?大概倾向于从那里开始,就全是他们为了组织演得戏。所以之后的一切都顺理成章。

林彦俊就像题头说得那样,你要什么,我都会帮你办到。所以他抛开一切顾虑,吞并红帮,为组织铺路。就算知道黄雀在后也没有动摇,尽心完成尤长靖的愿望。被抓了之后苦苦熬着不死,要见他最后一面。

“你当初亲口答应了的”大概是让尤长靖看清自己的最后解药,所以王子异才会给尤长靖一尊佛像,亲手送自己爱人去死,大概是要时常哭一哭以尽哀思。

最后貌似是为了组织的伟大牺牲,其实全是两个可怜虫想让爱人活下去。

只可惜对面的人都看不清自己的心,也看不清对方的心。就连唯一的情意也交到了李长庚手里。

“作恶者堕阿鼻地狱,从初入时,至百千劫,一日一夜,万死万生,求一念间暂住不得,除非业尽,方得受生,以此连绵。”

林彦俊的死很温柔,而尤长靖的结局很残酷。

死是种解脱。而没什么是比活着更难受的了。

他从决意赴死到寂寞的永生,说来说去只是一句,“组织需要”。

但是多年之后,这些传奇和牺牲,都会被车辕碾下化作灰尘,成全了历史的壮烈而已。

“历史只记载万丈豪情,不管一寸寸相思,如何春蚕到死,碾落成泥。”

最后的结尾是组织的辉煌,尤老师站在帝国的顶端,大概也不会再想起,阳光下的缅栀花,和那个褪去了凶狠和城府,只会傻笑的十二岁孩子。

我收你三分月色,然后欠你。

致阿静 @Rosarius

看这篇文的时候,我一直巴着我们家黄色的小方桌,看到最后恨不得时不时停一下喘口气,最后成功地心率过速了。呆坐了一会儿,好半天才回过血来,感觉到了心跳才慢慢找回真实感。

阿静是一个非常善于创造语境的人,她总是能从视听嗅觉上构造出一个生动的环境,邀请你成为第三方,去她的故事里坐一坐。所以很容易就陷入了她的语言情境里面。她的心理描写不是很多,因为她把空白都留给了读者,让读者自己去研磨。

这一篇文章,看完之后我连去问了她好几个为什么。每处互动和情节大概都能脑补出来两个人内心的纠缠和碰撞。

虽然我是戏精,但是这也是她文章的魅力吧。

这篇文章她写了好久,两万多字,无数个典故和引用,耗费了很多心血。

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我很喜欢,但是她不满意,她好像永远都不满意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永远都觉得自己能写出来更好的。其实她已经写得很好很好了,但是她自己不知道。

大概,这就是她作为写手的克制和骄傲吧。




评论(1)

热度(37)